close

今天我要升小學三年級了,待在原本的教室裡,跟原本的同學們一起等著新老師來叫名字,因為要重新分班。

 

「這裡是三年九班,我姓宋,現在來叫名字,被叫到名字的人跟我走。蔡瑩鈞!吳佩蓉!林宛菲!王麟和!佘天新!好,就這些!」

一個應該算是中年、面色嚴肅的女老師,口氣也很嚴厲,我有點害怕。而且我不喜歡九班。

 

三年九班教室門口。

「從現在開始的兩年我就是你們的級任導師,接下來講講規定。」

我開始神遊,有種預感這兩年會滿難過的。然而我一直都是一個不太會反抗的孩子,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,作業都按時交,偶爾沒帶課本,宋老師就會用一種令人很不舒服的眼神和口氣說:「你昨天都沒有整理書包嗎?你媽媽都沒有幫你檢查嗎?我要寫在聯絡簿上!讓你媽媽好好教訓你。」然後打我手心。

當然不是針對我,每個同學只要犯錯,就是先被奚落、打手心、寫連絡簿、回家再被打一頓。

還好不是針對我。

 

下學期初,我媽媽死了,家裡人焦頭爛額,沒有人有心思管我,有沒有去學校、作業也沒人看,請了一個月的假。

回到學校後,我試圖重回正軌,找同學抄連絡簿,補作業,問到同學覺得我煩,我想起阿公、阿嬤交代的:有問題就去問老師。

才剛到辦公桌前,宋老師劈頭就罵:「又要做什麼?」

我怯怯地:「老師,請問之前的作業應該是寫到哪裡?我要補作業」

「你沒看到我在忙嗎?自己問同學!」「我已經問過同學了,但還是不太清楚。」

「那就不要補啊!幹嘛要補!你有這麼認真嗎?成績又不怎麼樣!突然這麼認真,太奇怪了!回去回去!」

 

我再也沒有去打擾過宋老師。

 

四年級上學期,班級負責外掃區是幼稚園的遊樂區,而我,負責外掃區領導,可能我是一個享受權力,卻又沒什麼領導能力的人,我拿四年級的白目男同學一點辦法都沒有,於是我使用了最高等級的髒話罵男同學:「案因楊!你趕快掃喔!時間快到了!」突然全部人安靜,很認真地掃地,我覺得不太對,才想起新教室搬到幼稚園樓上...

頭一抬起,就看到宋老師趴在窗邊,冷冷地看著我,嘴角向下。

 

還沒回到教室,就有同學跑來:「ㄟ,宋老師叫你回去教室找她。」

宋老師:「果然是單親家庭的孩子,沒家教!你祖父打電話來拜託我多多照顧你,你就這樣回報他嗎!長得白白淨淨,竟然罵這麼難聽得髒話,成績又不好,你以後也不會有成就的!」

我沒回嘴,只希望她不要寫連絡簿,因為我爸會難過,會生氣,我還想要面子。

 

後來,我就一直期待五年級分班,因為我不想聽一個老女人炫耀自己的女兒長得多漂亮,長髮多長卻因為被骯髒貧窮的同學傳染頭蝨,而剃掉全頭頭髮,也不想知道她女兒多會彈琴,靠教琴過活,多有氣質。

 

後來,聽說原來宋老師是代課老師,原本的級任導師去研習後調去別的學校了,所以本來只有代一年,變成兩年代滿....。

 

後來,我爸和我弟在路上遇到宋老師,宋老師很愉悅地告知我爸,她開了一間安親班,可以讓弟弟去那裏寫作業、讀書。宋老師還說:「螢鈞很乖,很優秀的孩子,我一直都記得她。」

我爸回來問我讓我弟去看看好不好,我說絕對不好,宋老師根本瞧不起單親家庭的孩子!

 

後來,我才知道以前的代課老師根本沒有資格限制,只要有讀過書,識得一點字,靠點關係就可以去小學代課,原來,宋老師根本不是老師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菜菜君君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